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首页  中心介绍  教学资源  实验导航  科技创新  中心成果  下载专区  年度报告 
站内搜索:

 中心简介 
 管理体制 
 师资队伍 
 实验室群 

中心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介绍>>中心简介
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为适应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改革机械工程学科的实验教学体系,学校以原有机械设计实验教学基地为主体,将机械力学、公差与技术测量、数控加工、创新设计等关技术基础课程实验室并入,建立了涵盖机械基础类实验、实习的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4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由五个实验室群和一个创新实践基地组成:机械设计实验室群;机械CAD实验室群、公差与技术测量实验室群、机械力学实验室群和机械创新实践基地。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整合了各种资源,使之得到进一步优化,成为面向两个校区、37个专业,11000多名学生、年完成50多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体改革目标,依托优势学科和行业,推进实验教学的改革,整合与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基础型、提高型、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的训练,一方面使学生实验方法和技能得以基本训练,另一方面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发现问题,以及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掌握的实验方法去研究与解决问题的得以训练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一定研究开发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

实验中心实行基于网络化、信息化的开放式实验教学运行管理模式,建立了“实验教学运行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实验预约系统,可以随时查询实验场地和设备的使用情况,利用空余时间预约自主实验,满足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需要,同时也可满足教师教学辅导的需要。通过自助式门禁刷卡计时系统,可以实现全天候开放式管理,预约的学生利用校园卡刷卡即可进入实验室开展自主实验,强化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自助式刷卡计时系统可以建立学生实验电子档案,可统计分析各类实验平台的使用情况,实验学时安排及分布情况,为持续改进实验教学执行计划和质量提供参考依据。实验中心建立了包括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Flash动画、模拟仿真、多媒体课件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实验教学网络共享资源,实现了工程技术与应用案例、实验项目、课程教学的数字化,拓展了实验中心的功能,扩大了学生的受益面,营造了良好的开放实践氛围。

实验中心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将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作为巩固学生专业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途径,2013年成立了学生科技创新协会,2016年学院成立了“三创(创新、创意、创业)”中心,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搭建团队交流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CCTV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亚太机器人选拔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作品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各类校内外科技创新类竞赛,不断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中心设立学生创新性实验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学生创新性实验。近两年,学生在国内专业性协会、教学指导委员等组织的创新创造竞赛中获各类奖项150多项,其中机电10-3班高俊杰同学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奖的大学生,所在团队获首届中国青少年“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